在國內鋼材價格2月底再度暴跌的背景下,中國鋼鐵 工業協會於上週五召開部分常務理事單位生產經營座談會,
與會者基本為國內前二十大鋼企領導人。中鋼協預計 ,國內大小鋼企3月份虧損將呈現加劇的趨勢;
因鋼價已跌至1994年水準,3月我國可能成為鋼材淨進口國。

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快報統計,1-2月全國生產粗鋼 8198.98萬噸,相當於全年產鋼5億噸,
日產鋼高於去年平 均日產136.75萬噸水準。中鋼協秘書長單尚華在會上表示,1-2月生產過快增長,
不僅中小企業產能釋放過大,大 中型企業產量也恢復過快,這種超常規非理性生產已造成嚴重後果,導致進口礦居高不下。
一月進口礦達到3265萬 噸,二月進口礦4674萬噸,進口價又拉高10余美元。企業有產量沒效益,產銷率下降,庫存加大,
價格大幅下滑,市 場供需矛盾加劇,壓力很大。

中國前兩個月鋼鐵出口銳減。根據中鋼協對25家大 中型主要出口企業調查顯示,1月份出口有60%左右是去年 結轉合同,
今年新簽合同很少,預計今年鋼材出口量將下 降80%,比原先預測的50%要嚴重得多。

寶鋼、鞍鋼等二十多家出口大企業3月擬交貨29.91 萬噸,4月擬交貨12.96萬噸,出口形勢異常嚴峻。
3月我國 很有可能成為鋼材淨進口國。“我們工作重點要進行調 整,變應訴為起訴,加大反傾銷調查的力度。”單尚華說 。

中鋼協認為,由於鋼鐵產能非理性恢復,市場需求不 足,前期庫存調整出現反復,庫存產品大量增加。據調查 ,
2月下旬全國20個大中城市5類鋼材庫存總量達670萬噸 ,比1月份增加184萬噸,增幅37.9%。
其中國內市場庫存5 90萬噸,增長41.7%;港口庫存80萬噸,增長15%。
單尚華指 出,中間商大量吸納造成的短期需求繁榮已不復存在。

據中鋼協監測, 到3月5日,國內鋼材綜合價格指數跌 至101.14點(1994年4月為100),已跌至1994年價格水準。
鋼鐵生產企業又面臨大面積虧損狀態。從2008年10月 以來,國內鋼鐵企業已連續4個月全行業虧損,
71戶重點大中型鋼鐵生產企業累計虧損額達488億元。
2009年1月份 71戶重點大中型生產企業累計虧損總額10.6億元,比去年 12月減虧280.62億元。
轉至 【鉅亨網新聞中心 (來源:上海證券報) 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hi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