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26370833405056487  

這陣子一直在思考有關以後退休的事情,也找了很多相關的書籍來看,

希望能從書裡找到答案。書看是看完了,那答案呢?恩~還沒找到。

現代人的壽命越來越長,國人平均壽命約為80歲,其中女性又比男性多約6歲,

如果把人生分為上下半場來講,那麼是否40歲就該退休了呢?

許多人看到40歲這個數字,心裡大概都是想說 :拜託~怎麼可能這麼年輕就退休。

錢都還沒賺夠,房貸車貸都還沒繳清,小孩也還沒長大成人,

父母健在還需要我們的奉養,怎麼也不可能這麼早就退休,

在過個15~25年左右吧!我想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。

因為一般人想說退休時,總要有間房子能安心無虞的居住,

有足夠的退休金能夠四處旅遊及提供生活花費無虞。

但是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,撇開房子先不講,

退休後還有30年以上的生活有人認為有1000萬就可以舒服過活,

但是有的人認為需要1億。這可是10倍的差距阿!

 

當然退休金需求的多寡與各人的生活習慣消費方式

及居住生活區消費水準有很大的關係。

但不管是1000萬還是1億,大家心裡想的是那我要工作多久才能賺到這麼多錢阿,

而且房子都還沒算進去,以一般公寓來說:如果想生活在台北市請再加上1千萬,

台中加個500萬、高雄加個350萬,以上地區的房價只是粗約抓個大概數字。

由此可見台北生活大不易而越往南部生活,房價與房貸的壓力就會越輕。

那麼1500萬的退休金要怎樣才能存到。

以現在大學生起薪2萬3,一年工作12個月持續工作20年不吃不喝也才賺到552萬,

那要工作54年才能賺到1500萬。等賺到了也都超過75歲了,

棺材都進超過3分之2,只剩一隻腳在外面晃阿晃的。這還是不吃不喝的境界!

算上生活開銷,能存上一半的金額就算很強了。天阿!那就是說一輩子也別考慮退休了。


當然你的薪水是會成長的,這是真的嗎?加薪好久都沒聽過了!痾~那就先不談加薪。

現在物價一直漲,唯獨薪水不漲!那只有透過跳槽或是創業來開拓新格局了!

或是考慮換的地區退休也能讓麼數字往下降一點。

而移動式退休也是現在逐漸引起討論的一種退休模式。

這邊我不談理財方面的問題!既然人生的上半場求學、職場賺錢為了是以後的退休。

那麼畢業後的求職就很重要了。找自己有興趣喜歡做的工作但可能錢很少,

可是因為是自己喜歡的工作,所以能做一輩子也不厭倦,

那不就跟退休一樣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是最幸福的。

或是從事高薪的工作但是工作內容就沒什麼好選擇的了,一切向錢看齊。

這樣也許能早點從賽鼠理論中跳脫出來。

 


講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說每個人對退休的定義都是不同的。何謂退休?每天閑閑沒事做,

睡覺睡到自然醒,想做啥就做啥,這樣不是很輕鬆快活自在。如果這是你想過的退休

生活,我想大概很快的你就會罹患老人痴呆症,因為你的生活是放空的是虛度的!

生活當然得要偶而放空,但不該是每天放空。那該怎麼做呢?很多書都談到職志這個詞。

也就是你會做、喜歡做、有意義的事情。很多人退休後去當志工,因為他們覺得幫助別人

是有意義的事情,過程中他們感受到了喜悅、喜樂,從而產生了Flow(心流)讓他們

樂意去持續這樣的活動,因為從中他們得到了內心的平靜與滿足。

那麼這些事情是否一定要等到退休才能做,當然不是。

從現在起你就能做了!只是敢不敢實際的去行動罷了!

人生有很多的理想、嚮往應當及時的去追求,

而不是等到了我賺了多少錢後,或是小孩長大後才去進行。

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很大,工作壓力、夫妻關係、親子關係、小孩教養.....太多了!

適時的放鬆解壓是很重要的,這就牽涉到了身體及心理健康的方面了。

保持運動習慣是對生活壓力排除的最佳解藥!


談了很多思緒也跳來跳去的,我只是想說退休不一定要等到怎樣的條件完成後才能去做。

而是從你現在的生活上來進行改變安排,別再看那麼多的電視了,多點閱讀時間,

聽一聽好久沒聽自己所喜愛的音樂,拿起好久沒練習的樂器演奏一番,跟朋友家人

到郊外踏青或是參觀展覽,好好欣賞一部電影,安排國內外旅遊,讓生活與你想過的

退休生活越來越接近,在真正退休前能先過個半退休生活不也是很棒的一件事嗎。


以下是最近看的一些相關書籍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買來看看,也許能有所感觸或是啟發!

45歲退休,你準備好了?   從CEO到樂活家:白領打工仔,45歲退休全記錄  生活簡單就是享受 

 富足人生:要錢還是要命  吃苦才是王道:用25美元闖出我的人生  一整年不用錢:免費+自由--一個經濟系畢業生的不用錢生活實驗

  美麗新生活-樂在退休  我的退休進行式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hi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