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林論壇 蔡明介:今日山寨 明日主流 聯發科走在「對的路上」


聯 發科 (2454-TW)董事長蔡明介今(17)日在美林證券的投資論壇上,針對「半導體產業未來的挑戰和契機」發表演說,

看好山寨機、小筆電和智慧型手機的發 展,強調「今日山寨、明日主流」,而聯發科上半年的訂單也高於內部預期。不過,

因大陸家電下鄉政策對手機產業助益有限,且下半年訂單能見度仍不高,因此仍 抱持較為謹慎態度。

蔡明介認為,山寨機的定義就是非大品牌的手機,但也能在市場上與品牌手機競爭,因此山寨手機一定能夠成為「明日的主流」;

而在合法性方面,聯發科也一直希望取得大陸3G執照,雖然這在未來幾年仍是一大挑戰,但相信聯發科已經走在「對的路上」。

而對於今年聯發科的營運狀況,蔡明介表示,去年11月因庫存刪減過度,因此目前的訂單約有 10%來自於庫存回補,

也就是所謂的第一季的急單和短單;而第 2季的表現也應該沒有想像中悲觀,只是下半年的狀況目前還看不清。

蔡明介引用研究機構數據指出,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營收將衰退 20%,但相信IC設計的表現將優於半導體整合製造商(IDM);

因為以去年的數據來看,IDM營收已衰退8%,但IC設計卻仍成長3%,而聯發科特別看好來自於中國和新興市場的需求。

不過,針對中國大陸家電下鄉方案,蔡明介認為僅對基礎建設較有幫助,但對於手機產業的助益卻僅是間接的幫助;

而目前確實有來自於2、3、4線城市的需求,但整體需求是否回溫還有待觀察。

蔡 明介強調,未來半導體市場的發展重點將在小筆電、山寨手機和智慧型手機上;其中山寨手機有機會成為市場主流,

而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雖然起步較晚,目前仍在 研發階段,但預計下半年就可望量產;而小筆電則又是另外一種經營模式,

因手機基本上還是屬於低階的消費性電子產品,但筆電依賴高度資料、數據傳輸,因此要 努力的方向也是大不相同。

 

轉至   鉅亨網記者蔡佳容˙台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hi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